儿茶

所有文章禁止转载二传

第三十八年夏至

BE设定

文中人物纯属虚构

请勿上升正史! 





————


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一.曾是惊鸿照影来

​      

     清早的巷口热闹非凡,推着三轮车的小贩沿街叫卖,车上放的驴打滚和黄豆糕冒着热气,甜丝丝的味道飘的到处都是,几个小孩子巴巴儿的跟着车子咽口水,漆黑的大门被推开,穿着围裙的佣人拿了毛票和盘子来打糕点,防尘的纱布一掀,追着三轮车的孩子迫不及待的吸着鼻子,仿佛吸气能吸饱似的。

      巷子口的一家早点摊里,一个穿着长衫的老人正慢慢的喝着豆汁儿,早点摊的破广播扯着喉咙沙沙的唱:"东方红,太阳升,中国出了个毛泽东……"摊主摇头晃脑的跟着广播一起唱,又回头和店里唯一的顾客聊天:"杜师傅,怎么今儿一个人呐?又等宴先生呐?"被叫杜师傅的人抬了抬头,不紧不慢的咬一口焦圈道:"嗯。"摊主一点也不介意他冷淡的态度,继续说道:"嘿,我算是发现了,您是不是每年这个时候都在这儿等晏先生啊?去年晏先生就是这个时候儿来的,今年您又这个时候儿在这儿等,你们是结义兄弟吗?"穿长衫的杜师傅喝完最后一口豆汁,把钱放在桌子道:"不是结义兄弟,但有要一起做的事。"摊主听了还想再打听两句,但是杜师傅已经走远了,摊主不甘心的把桌子上的钱收了,冲着对面买小人书的老头嚷嚷:"李大爷,您知道杜师傅去办什么事儿吗?"李大爷扶了扶老花镜没好气的道:"没事儿干别瞎问,干好自己的活计。"

      摊主撇撇嘴,弯下腰擦桌子,方才推车卖糕点的小贩恰好经过,听到他们的对话顿时来了精神,把推车靠早点摊一停,开始和摊主搭话:"诶,你问那个杜师傅不是?诶哟,这个人可了不得。"摊主一听这是个知道内情的,立刻拎了壶茶过来:"诶你有消息啊?快给我说说这是怎么档子事儿。"小贩砸吧着嘴喝了两杯茶才开口道:"我听说啊,这杜师傅原名儿叫杜仲,解放前是军爷,可威风了,跟他关系特别好的那个,对,晏先生,叫晏羽涅,那可是北平,不是现在叫北京哈,那可是现在北京的大官儿,据说上面领导都接见过,是个老革命!我看呐,需要他们一起办的事儿一定不简单。"摊主支着脖子听了半天,终于发现这个人是骗茶喝的,立刻翻了脸:"我以为你知道什么呢,闹了半天你搁我这儿骗茶喝呐,去去去卖你的点心去。"推车的小贩挠挠头咧嘴一笑:"嗨,您这哪儿的话,怎么叫骗茶喝呢,来来来,送您一个驴打滚儿,刚出锅的还热乎着呐,哎,您上这街上打听打听,有谁知道杜师傅他们家事儿的?谁不知道杜师傅家上头有人,谁敢瞎问啊,不过你说杜师傅这么有钱有势的,怎么跟咱们这些平头老百姓混一个胡同里呢……"小贩一边嘟囔着走远了,摊主也接着迎接他的下一波客人,茶余饭后的闲谈就这么淡在了熙熙攘攘的人群里,像蒸包子时冒的热气,一吹就散了。

      杜仲站在胡同口​好整以暇的等待着,不时侧身避让急匆匆的送报员,他弹弹长褂上不存在的灰尘,平静的目视前方,一个戴着眼镜,穿着考究的老人出现在他的视线里,杜仲迎着他走了几步,接过他手上的香烛纸钱:"一把年纪了,穿的像什么样子。"来人毫不客气的回敬道:"你不能因为自己不修边幅就歧视所有衣冠楚楚的人,你这是思想有问题,境界不够高。"杜仲懒得和他争辩,打开手里的食盒问道:"你看看,今年的怎么样?"来人的神情立刻肃穆起来,认认真真的看了杜仲手里的点心说道:"嗯,很好,杜大哥费心了。"杜仲盖上盖子道:"是给他的东西,费心是应该的。"

      两个人逆着人流一路出了城,用了小半个时辰才爬上城外的公墓,这公墓是解放后新修的,城里很多人都把家人的骨灰迁到了这里,即方便祭扫环境又好,算是对亡人的一点宽慰。他们驾轻就熟的来到一座小小的墓碑前,把香烛插上,又点燃了纸钱,晏羽涅把食盒打开放在墓前,和杜仲一起跪了下来,小小的墓碑已经有点破损了,上面放的也不是像其他墓碑一样的照片,而是一幅肖像,不过画像的人显然工笔很好,画里的人眉清目秀,带着三分书卷气,斯斯文文,嘴角含笑,衬的一派温润如玉的气质。杜仲盯着画像看了半晌,冷不丁问身边的晏羽涅:"荷华,多少年了?"晏羽涅放了一张纸钱到火盆里道:"三十八年了。"杜仲揉揉膝盖却没有起身,他看着墓碑上笑的温柔的年轻男子,叹了一声:"真快啊,一转眼他都去了三十八年了。"晏羽涅看着画像里和他有九分相似的人道:"是啊,哥已经走了快四十年了,我们都半截身子入土了。"杜仲忍不住抬手轻轻摸了一下画中人的脸颊,微微笑道:"所以你看,咱们都成了糟老头子,只有他还这么好看。"晏羽涅也笑了,抬手摸摸自己的脸道:"不过我哥老了就是我这幅样子,照样好看得很。"杜仲没有接话,他抬头望向辽远的天际,脑海里回响起一个久违的声音:

      "仲哥……"

       杜仲深吸一口气,烧了一串纸钱,开始和墓中长眠的人说话:"蘅芜,我和荷华又来看你了,你过得好吗?这是咱们认识的第五十七年,也是你走的第三十八个夏至了……"老人的低声絮语被夏风卷的七零八落,风中依稀有青年人轻快的笑语:

     "仲哥,你听我这牡丹亭唱的好不好?杜长官?您给评个话儿嘛……"

      几缕烧完的残灰顺着风悠悠扬起,光影交叠​间,仿佛回到当年。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